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景德镇青花瓷工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6-24 14:3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江西省景德镇艺术瓷厂内,1991年出生的吴望涛在拉坯。

江西省景德镇艺术瓷厂内,1991年出生的吴望涛在拉坯。中国网图片库 颜闽航/摄

江西景德镇素有“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美誉。近年来,一些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景德镇,尝试着利用陶瓷这个新载体来体现自己的书画艺术,向世人演绎了“瓷以画传,画以瓷传”,丰富了景德镇陶瓷艺术的表现形式。

这些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用青花料在坯胎上进行书画创作,更多地是被瓷本身的魅力吸引,他们抱着尝试新材料、体验烧制乐趣、拓展创作思维的心态进行瓷画的探索,将宣纸换成瓷瓶,平面转向立体,水墨变成了釉料,使自己创作的画作进入了另外一个艺术门类。 瓷画创作有一定难度,画家画完是一个感觉,但经过火的烧炼,窑变的过程,烧完又是另外一种感觉,有人做也有天成,也许正是这种不可控的神秘感带给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极大的快感。

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以其独特的视角在瓷器上作画,把中国画的精华直接带到瓷器作品上来,利用绘画技能的优势提升了瓷器的整体形象和品位,带动陶瓷艺人审美意识的提高,开启了中国瓷器艺术的新风气。

画瓷作为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一部分,整个工序还包括拉坯、利坯、画坯、施釉等多项工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