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空中艺术脑阁 宛若悬浮

发布时间: 2014-06-30 14:3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内蒙古,流传着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脑阁。

    在内蒙古,流传着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脑阁。“脑”是方言,意思是将物品或人高高地扛起。所谓“阁”就是一个捆绑焊接地结结实实的特制铁架子。脑阁是民族文化、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结合体。中国网图片库 王伟/摄

  在内蒙古,流传着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脑阁。“脑”是方言,意思是将物品或人高高地扛起。所谓“阁”就是一个捆绑焊接地结结实实的特制铁架子。脑阁表演是内蒙古土默川平原独有的民间艺术活动。脑阁下面的人为“色脚”,上身套上铁架子。上面被脑的孩子叫“色芯”,也要用铁架子固定起来。而通常担当色芯的是长相俊俏的孩子,按照民间说法,凡是上过脑阁的孩子,将会一生健康、幸福、平安、吉祥。

    每当春节或重大节庆之时,民间艺人们便装起脑阁,穿上戏服,走上大街小巷,舞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然而,近些年,由于脑阁传承人年事已高,而年轻人都在外地求学或在大城市打工,加之表演脑阁没有多少经济收入,所以愿意学此项技艺的人已寥寥无几,脑阁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濒临失传。

    土左旗毕克齐镇腊铺村是远近闻名的“脑阁村”,胡连刚就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脑阁传承人。今年62岁的胡连刚从8岁起就在父亲肩上开始进行脑阁表演,几十年的时间内,他见证了脑阁表演的发展。

    据了解,内蒙古地区的脑阁,是清朝中期从晋北地区传入的。经过发展演变,脑阁不仅具有深厚的黄河文化底蕴,而且独具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是民族文化、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结合体,也是集戏剧、杂技、美术、舞蹈、音乐为一体的综合造型艺术。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