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宣纸是怎样制成的

发布时间: 2014-07-02 11:1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要先经过碓皮,即用石碓捶打原材料。

    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要先经过碓皮,即用石碓捶打原材料。宣纸制作的每道工序都是严谨认真的,来不得半点的马虎。中国网图片库 颜立平/摄

    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传统手工纸品最杰出的代表,居文房四宝之首,从古至今都是文人墨客之喜好。安徽泾县的宣纸可以说名扬天下,它源于唐代产于泾县,其传统制作工艺包括原材料加工、碓皮、提炼、净浆、抄纸、晒制、检纸、剪纸等等上百余道传统手工工序。宣纸制作蕴含了劳动人民丰富的艺术创造和劳动智慧。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