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百年积淀传承 临涣茶馆文化[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7-09 14:3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临涣茶馆 临涣 古镇 茶馆 茶文化
临涣古镇上昔日的江淮茶馆生意很红火,每天前来喝茶、打牌、聊天的人洛泽不绝。中国网图片库 颜立平/摄
临涣茶馆印证着古镇的历史。伴随着整个社会的风起云涌与急剧变化,临涣茶馆也经历了一个起伏发展的历程。作为大众经济的一个部分和大众文化一定的载体,在这一历程中,临涣茶馆从数量的增减,场地分布的变迁,经营特色的改变,都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点。
中国是茶的故乡,底蕴丰富的茶文化渊源流长。中国茶文化融合了儒、道、佛诸家的思想精髓,尤其将儒家的清醒、达观、热情、亲和与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具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城临涣,将中华民族的茶文化演变发展成其独具特色的皖北茶文化。临涣茶馆印证着古镇的历史。伴随着整个社会的风起云涌与急剧变化,临涣茶馆也经历了一个起伏发展的历程。作为大众经济的一个部分和大众文化一定的载体,在这一历程中,临涣茶馆从数量的增减,场地分布的变迁,经营特色的改变,都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点。
早在东晋、南北朝时期,临涣的茶馆是以茶摊的形式出现的。进入唐代,临涣地区水路运输便利,对外交流频繁,商业交往发达。为适应经济活动的需要,临涣古城出现了茶馆。明、清时期,临涣茶馆日趋发达,成为临涣地区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和一大景观。茶馆对择水、选器、沏泡等,都有一定的讲究。据《通志载记》,明、清时期的临涣茶馆就以独有的水源优势而远近闻名。

临涣的茶馆很多。沿南阁遗址向北的大街两侧,茶铺林立,茶香四溢。最鼎盛的时候,临涣有大小茶馆二十多家,每天接待茶客6000多人,如碰上逢集赶场,茶客更是摩肩接踵,穿梭不断。清末,临涣茶馆数目就已达十几家,并衍生至今,临涣人的饮茶习惯也自此沿袭下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古城临涣的重要地位为临涣茶馆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历史上,这样一个重要城镇占据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它的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就因这一特殊地位而发展起来。茶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当然,也与这样一个重要城镇溶为一体。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茶馆的有些社会功能得到了强化和提高,更多的功能却逐渐退缩或消亡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相关链接:【图片故事】成都百年茶馆 彭镇观音阁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