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贵州山区即将消失的村庄[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5 10:37: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贵州 安顺 新哨村 废弃 村庄 消失 自然村 城镇化 外迁
新哨老房子在落日余晖中显的有些沧桑。中国网图片库 卢维/摄

新哨村,坐落于贵州省安顺市区的东面,因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村民们慢慢外迁,老房子就如遗弃的婴儿,在时光中离人们越来越远去。

新哨村也是600多年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派驻西南的30万大军的后裔。他们的祖先在这里建起了一个个屯和堡,边耕读,边戍土。新哨的老房子旧址还曾是安顺建城的所在地,但又因种种原因被外迁。

新哨老房子全是四合院,既有江南四合院的特点,又有华东四合院的布局,但最突出的特点是全封闭的格局。建筑分朝门、正房、厢房,朝门成雄伟大“八”字形,两边巨石勾垒,支撑着精雕的门头,门头上雕有垂花柱或面具等装饰品。正房高大雄伟,在木制的窗棂,门簪上雕刻着许多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厢房紧依正房两边而建,前面为倒座,形成四合,中间为天井。

现代化生活的吸引,城镇化进程的助推,村民们全部搬下山,迁到交通方便的公路边,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村子就空闲起来,而老房子无一人居住。据报道,过去10年,中国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即将消失的新哨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