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丝绸之路繁盛的见证: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5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疆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

白杨沟佛寺遗址是哈密地区年代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影

白杨沟佛寺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哈密市柳树泉农场白杨沟村东1公里处的白杨河上游。白杨河水自中部流过,将其分成东西两部分,当地维吾尔族人称为“台藏”。此系唐代佛教兴盛时期的大型佛教遗址,是哈密地区年代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地理坐标:东经92°58′56″,北纬43°1′51″。海拔699米。根据史籍记载,白杨沟佛寺在魏晋时期就有了。唐朝时,玄奘路过哈密,停留了十多天,在此讲经说法,弘扬佛法,白杨沟佛寺在玄奘走后,香火越来越旺盛.规模也越来越大。

白杨沟佛寺群分为上游佛寺群和下游佛寺群两部分:上游佛寺群主要为白杨沟佛寺遗址;下游佛寺群主要分布于白杨沟佛寺遗址至拉甫却克古城之间,自东北向西南沿白杨河分布,依次为托玛佛寺遗址、恰普佛寺遗址、库木吐鲁佛寺遗址、央打克佛寺遗址、甲郎聚龙佛寺遗址、托呼齐佛寺遗址。其中下游的几个佛寺遗址中,除托呼齐佛寺遗址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之外,其余几处佛寺遗址均于1992年6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公布为哈密市(县级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与白杨沟佛寺遗址一起作为白杨沟佛寺遗址群的一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