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武当山古建筑群 峭壁上的故宫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武当山古建筑群历经沧桑,现存4座道教宫殿、2座宫殿遗址、2座道观及大量神词、岩庙。

    紫霄宫。紫霄宫坐落天柱峰东北的展旗峰下,是武当山上保存较为完整的宫殿古建筑群之一。图为雪后的紫霄宫景区。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中国中部湖北省丹江口市的西南部。武当山古建筑群坐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在明代期间逐渐形成规模,其中的道教建武当山古建筑群筑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汉族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这些建筑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汉族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湖北的武当山古建筑群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武当山古建筑群历经沧桑,现存4座道教宫殿、2座宫殿遗址、2座道观及大量神词、岩庙。在布局、规制、风格、材料和工艺等方面都保存了原状。现在武当山古建筑群主要包括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四座宫殿,玉虚宫、五龙宫两座宫殿遗址,以及各类庵堂祠庙等共200余处。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占地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规模极其庞大。被列入的主要文化遗产包括:太和宫、紫霄宫、南岩宫、复真观、“治世玄岳”牌坊等。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古建筑群坐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在明代期间逐渐形成规模,其中的道教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