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徽州“三雕”技艺精湛世代相传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安徽省黄山市民间工匠正以锋利的手工工具刻凿装饰木质物上精美图案。
安徽省黄山市民间工匠正以锋利的手工工具刻凿装饰木质物上精美图案。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徽州“三雕”,产生于宋代,盛行于明清,主要用于民居、祠堂、庙宇和园林等建筑的装饰。徽雕附属于徽派建筑的木雕、石雕、砖雕三种民间雕刻工艺。这些雕刻作品多用深浮雕和圆雕,讲究镂空效果,集亭台楼阁、树木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虫鱼于同一画面,错落有致,层次清晰,玲珑剔透,栩栩如生,尽显徽派工匠巧夺天工之艺术才华。

徽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世代相传,有着完整的工艺流程,因其蕴含的地域文化气息而具独立存在的意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变迁,这些优秀的民间工艺也曾渐行渐远。近些年来,随着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今,人们又开始把老祖宗的留传下来的技艺再度拾起,复活艺术之魂,重新绽放光芒。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