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皖南古村落 水墨徽州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皖南古村落是指安徽省长江以南山区地域范围内,以西递和宏村为代表的古村落。皖南古村落是具有共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历史传统村落,有强烈的徽州文化特色。

宏村。宏村,古称弘村,位于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中国网图片库 施广德/摄

    皖南古村落是指安徽省长江以南山区地域范围内,以西递和宏村为代表的古村落。皖南古村落是具有共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历史传统村落,有强烈的徽州文化特色。

    皖南山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及其村落。西递、宏村的村落选址、布局和建筑形态,都以周易风水理论为指导,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对大自然的向往与尊重。那些典雅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与大自然紧密相融,创造出一个既合乎科学,又富有情趣的生活居住环境,是中国传统民居的精髓。西递、宏村独特的水系是实用与美学相结合的水利工程典范,尤其是宏村的牛形水系,深刻体现了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卓越智慧。

西递、宏村古民居村落位于中国东部安徽省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西递和宏村是皖南古村落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是皖南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皖南古村落皖南古村落表——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村落形态保存完好,风光秀美。村中自古尊儒术、重教化,文风昌盛,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的徽州文化现象,如程朱理学的封建伦理文化、聚族而居的宗法文化、村落建设中的风水文化、贾而好儒的徽商文化,因此历史文化内涵深厚。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西递、宏村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

>>>>>>>>>>相关专题:世界遗产在中国<<<<<<<<<<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