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大足石刻 石窟艺术的璀璨明珠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大足石刻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和保存完整而著称于世。

    大足石刻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和保存完整而著称于世。它集中国佛教、道教、儒家“三教”造像艺术的精华,以鲜明的民族化和生活化特色,成为中国石窟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网图片库 刘蓉生/摄

大足石刻位于中国直辖市重庆大足区境内,距重庆主城九区167公里,有74处5万余尊宗教石刻造像。大足石刻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和保存完整而著称于世。它集中国佛教、道教、儒家“三教”造像艺术的精华,以鲜明的民族化和生活化特色,成为中国石窟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为著。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石刻群有石刻造像70多处,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等中国四大石窟齐名,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大足地区的险峻山崖上保存着绝无仅有的系列石刻,时间跨度从9世纪到13世纪。这些石刻以其艺术品质极高、题材丰富多变而闻名遐迩,从世俗到宗教,鲜明地反映了中国这一时期的日常社会生活,并充分证明了这一时期佛教、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和谐相处局面。

>>>>>>>>>>相关专题:世界遗产在中国<<<<<<<<<<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