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巧夺天工的徽州歙砚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2-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歙砚因生产于安徽歙县而得名,在砚中堪称是上乘珍品。歙砚雕刻精湛,造型浑朴,刀法挺秀有力,美观实用大方,历来被文墨客誉之为罕世珍宝。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歙砚因生产于安徽歙县而得名,在砚中堪称是上乘珍品。歙砚雕刻精湛,造型浑朴,刀法挺秀有力,美观实用大方,历来被文墨客誉之为罕世珍宝。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

歙砚因生产于安徽歙县而得名,在砚中堪称是上乘珍品。2006年,歙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歙砚制作技艺非常考究,从一块砚石石材到加工成歙砚成品,大致需要经过选料、制坯、设计、雕刻、磨光、上光、制盒和包装等十多道工序。技术含量最高、鬼使神差概率最大的,要数雕刻工序。每每雕着刻着,就会突然惊现出石材中的一种色变或一片美纹星晕(眉纹、罗纹、金星、银星、金晕等天然纹饰)。作为砚雕艺人则需因势利导,因材施刻,巧妙地使偶遇色变化作匠心设计,使美纹星晕变成巧构佳思,让这一件歙砚成为独一无二的绝版孤品,因而价值连城。

由于歙砚的雕刻精湛,造型浑朴,刀法挺秀有力,美观实用大方,历来被文墨客誉之为罕世珍宝。南唐时期,歙砚曾大受宠遇,李煜对歙砚极为推崇,把歙砚、澄心堂纸、李廷硅墨三者称为天下冠。 自此以后,歙砚名闻天下。如今的歙砚,仍然继承传统技艺之精华,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享誉海内外,为收藏家所珍视。在国事交往中,歙砚依旧多次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