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年味渐浓 红彤彤的灯笼是怎么诞生的[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孙民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上岩溪村一家灯笼厂内,工人正在赶制灯笼骨架。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2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上岩溪村一家灯笼厂内,工人正在赶制灯笼骨架。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中国的灯笼又统称为灯彩,汉族传统工艺品,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吉利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种和高超的工艺水平。从种类上有:宫灯、纱灯、吊灯等等。从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专供人们赏玩的走马灯。

    关于春节打灯笼的由来,民间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光。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偷偷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一个聪明人想出个法子,他让大家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3天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天兵已经放过火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3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而作罢。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挂灯笼,来纪念这个日子。

    2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上岩溪村一家灯笼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赶制春节里的喜庆灯笼,满足各地市场需求随着农历新年临近,年节办喜事增多,灯笼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