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剪纸工艺传承人 现场剪“三羊开泰”迎新春[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惠民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探秘剪纸工艺传承人 现场剪“三羊开泰”迎新春[组图]

甘肃平凉市剪纸工艺传承人何霞现场向客人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 中国网图片库 郭惠民摄影

华夏传统工艺——工艺剪纸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据说最早的剪纸艺术是在公元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即公元前3世纪出现的,至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它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装饰图案,故称为“剪纸”。剪纸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道德信仰的缩影,更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

   尤其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人们常常用彩色纸剪成各种花草、动物或人物故事等,贴在窗上的称为“窗花”,贴在门上的称为“门签”,用于喜庆的称为“喜花”。唐诗人李商隐《人日即事》诗中,有“缕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之句,也记载了剪纸的历史。

甘肃平凉市剪纸工艺传承人何霞

   羊年来临之际,在甘肃平凉市剪纸艺人何霞的创作工作室,何霞拿来一张大红纸,折叠成三折,拿起一把小剪刀便剪起来,随着剪刀在手中灵活舞动,不到5分钟,一幅栩栩如生的“三羊开泰”喜庆图便剪好了,她精湛的技艺和美丽的剪纸作品令在场所有人赞叹不已。

   据何霞介绍,她的民俗剪纸艺术品大多来源于神奇秀美的崆峒山神话传说和十二生肖。甘肃平凉市民间剪纸艺术作品的来源于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剪窗花,乡间的妇女用红纸剪成十二生肖和民间生活的剪成像型的画面贴在窗户上,以示喜庆。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剪纸也成了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下来。目前,何霞注册成立了民间剪纸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她要把民俗剪纸艺术作为一项文化产业做起来,带动了剪纸产业的发展,目前已为3万余当地无业人员解决了就业难题。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