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糯米美食香飘湘黔苗乡侗寨[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糯米饭是苗族侗族人民的主食之一,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男女老幼喜爱之食品,人们认为吃粘米饭不顶饿,味淡,不及糯米饭香,不用菜也能吃下,不用筷子,手捏着吃极为方便。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摄影

    湘黔边境的贵州黔东南自治州和湖南的大湘西地处贵州高原东部向湘西丘陵和广西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全境皆山,境内山多田少,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雨热同季,是“丰收型”的农业气候。这里生活着数百万勤劳的苗族、侗族和汉族人民。

    这里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在远古时期,土著先民已学会造田种稻,大米为生活中的主粮。很多山区的梯田遍种糯稻。糯稻和糯禾适应性广,既能在平坝低海拔种植,也能在冷阴烂锈田和高海拔地区种植,且生长良好。糯米粘性强,米质优,营养高,味道好,耐饥饿,当地人民群众逢年过节尤喜用糯米打粑粑,做甜酒,用糯稻草打草鞋、搓绳索、编扫帚。民间副食品需用糯稻量大,因而农村历来都喜欢种植糯稻。

    明《黎平府志》记载“香稻俗名籼禾,味极香美”。清代,许缵曾在《滇黔纪程摘抄》中记有黔东南“清平、偏桥、镇远一带,居民稠密。其地产香稻,园而实大”。糯米饭是苗族侗族人民的主食之一,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男女老幼喜爱之食品,人们认为吃粘米饭不顶饿,味淡,不及糯米饭香,不用菜也能吃下,不用筷子,手捏着吃极为方便。凡逢走亲访友的礼品,各种节日的主食,多为糯米做成的各种食品。有甑蒸绚白的糯米饭,染成五颜六色的花糯米饭,枕头形和三角的粽子、糯米粑,以及酿酒、长途旅行或上坡做活,多以竹制盒盛糯米饭储之随身带去食用。在新媳妇初见翁姑,女婿拜见岳丈时,糯米制作的上述礼品是必备的礼物。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