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即将消失的行业:手工铁皮匠的坚守[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卓忠伟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4月9日,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民间铁皮工匠汪光耀正在用铁皮为客户制作生活器具。中国网图片库 卓忠伟/摄

4月9日,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民间铁皮工匠汪光耀正在用铁皮为客户制作生活器具。中国网图片库 卓忠伟/摄

过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使用铁壶、铁桶等白铁皮制品,用坏了还可以修修补补,所以铁皮匠的生意一年到头都红红火火。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加上日用品市场品种丰富,应有尽有,特别是塑料制品和不锈钢用具的出现给白铁制品带来很大冲击,手工白铁制品已风光不再。

在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铁皮工匠汪光耀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拜师学艺以来,一直坚持在偏远山区的农村,从事纯手工制作各种铁皮器具,长期以来,汪师傅靠着几样简单的工具:剪刀、锤子、烙铁,一张张耀眼的白铁皮,在他灵巧的双手之下,经过计算、构图、裁剪、接缝等一系列工序一件件成品就被制作出来。30多年来,经过他精心打制的各类铁皮器具不计其数,一块块薄薄的雪白铁皮,经过他剪裁、敲打后便变成了各种生活器具,被当地的群众誉为“铁皮裁缝”。

但汪师傅还是一直坚持着这门老行当,常常不拘泥于习惯,不断创新,毕竟时代不同了对客户的需求也不同。像抽油烟机这样一些新东西,对于汪师傅来说以前那个年代是没有的,现在顾客找上门要求给它做个罩子,他只要根据顾客的描述就能给它设计出来。

如今汪师傅已年过半百,因做手工铁皮匠者行当特别苦,稍不小心还会伤到自己,后生们都不愿意学,不过他表示,现在干活不再纯粹是为了讨生活,只因丢不下这剪刀和锤子,一日不拿锤子手就痒痒,一天听不到敲击声心就发慌,对自己的老本行却情有独钟,乐此不疲。他同时也希望有后生来学,他可以免费教,目的就是不要把老祖宗留来的手艺失传。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