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梁祝传说——千古流芳的爱情绝唱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自西晋以来,梁祝传说在民间流传已有1700多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图为演员在苏州表演越剧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资料图)。中国网图片库 王建康/摄


    自西晋以来,梁祝传说在民间流传已有1700多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图为演员在苏州表演越剧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资料图)。中国网图片库 王建康/摄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汉族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自西晋以来,梁祝传说在民间流传已有1700多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2006年,梁祝传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南省汝南县梁祝镇,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据当地传说,在我国西晋时期,青年学子梁山伯辞家攻读,途遇女扮男装的学子祝英台,两人一见如故,志趣相投,遂于草桥结拜为兄弟,后同到红罗山书院就读。在书院两人朝夕相处,感情日深。三年后,英台返家,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别。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遭拒绝,回家后悲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英台闻山伯为己而死,悲痛欲绝。不久,马家前来迎娶,英台被迫含愤上轿。行至梁山伯墓前,英台执意下轿哭拜亡灵,因过度悲痛而死亡,后被葬在梁山伯墓东侧。

梁祝故里遗址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草桥)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200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河南省汝南县为“中国梁祝之乡”称号。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