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传承数百年的柏峪燕歌戏[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柏峪燕歌时代久远,由于当地口音之故,也俗称“秧歌”、“燕乐”。该戏始于明代。图为柏峪燕歌戏演出中。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柏峪燕歌戏是北京市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柏峪村位于门头沟区,地处北京西山,岭峻水美,各类文化集聚于此,多种戏曲蔓延于村里乡间。柏峪村就是有代表性的村庄之一,古老独特的燕歌戏在此传承下来。柏峪村曾有过的戏曲有:柏峪燕歌戏、河北老调、山陕梆子、蹦蹦戏等,其中,燕歌戏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最高。

柏峪燕歌时代久远,由于当地口音之故,也俗称“秧歌”、“燕乐”。该戏始于明代,是随守关将士传入村中,经长期演化同当地语音、民歌、小调相融合而成的。柏峪村燕歌戏以文戏为主,武戏不多。燕歌戏始见于《周礼·春宫》,指天子与诸侯宴饮宾客使用的汉族民间俗乐。《元史》载:元代有宫县登歌,分文、武,舞于太庙。称“燕乐”,民称“燕歌”,雅俗兼备。据了解,在清代、民国时,经常应邀外出“卖台”,曾到过天桥、矾山、怀来、涿鹿、蔚县和周边村落,据《清史》记载,乾隆帝庆祝60大寿时还调过燕歌戏。

作为一种汉族民间艺术,戏曲题材丰富,无事不记,无事不唱。大到皇帝老子,小到平民小偷,死鬼赃官。从小草到太阳、从狼虎到天神……戏词深奥,雅俗兼备;粗的掉渣,直击咽喉;俗的无奈,直可骂娘;玄的离谱,耐人咂叹。怎长末短,典故无穷。在戏词中,有诗人的名句,有百姓心里话,也有俚语番情,之乎者也。可谓南北九腔十八调,颇具雅俗共赏的综合性。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