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千年九曲黄河灯阵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成学磊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殷商时期,是在中国西北部河西走廊一带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网图片库 成学磊/摄

“九曲黄河灯阵”是在中国西北部河西走廊一带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它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云霄、碧霄、琼宵)为了替其兄赵公明报仇,摆下黄河灯阵和姜子牙斗法由此而来,此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装尽乾坤,环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雷,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

据传,九曲黄河灯阵阵容天地乾坤,纳两仪四象,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并以三百六十盏明灯设于旗下,阵中设灵楼一座,供奉曾摆黄河灯阵为其兄报仇的三宵娘娘,东西仪门,一为进门,一为出门,象征两仪,四方四正的四处城壕,象征死相,四角四个,东西南北各一个,形成八卦成九宫,逛逛此阵有“官位荣耀,不求自至”、“寿命福贵,不祈自增”、“怨家盗贼,不伐自败”、“瘟病邪气,不拔自取”、“善夫良妻,不求自得”、“贤男孝女,不盼自生”的民谚。在民间更有“逛逛黄河灯阵,干啥啥都顺”、“抬头望神明,干啥啥都赢”。“摸摸灯杆、祛病延年”和“娘娘面前求盏灯,不愁儿女不愁孙”的说法,据历年的举办结果表明,以上民谚大都能应验。

此阵流传至今,在民间有很大的影响力,阵内365盏明灯各代表365尊神灵,也代表365个行业,更代表一年365天每天都有神灵为百姓降福增祥,阵内三回九转,寓意不论你走到哪里,神明都处处庇护在你身边。灯阵更代表吉祥,也是一所大许愿吧,进入阵内且顺利走完此阵,表明你一年将会心想事成,一帆风顺,进入阵内,在三回九转的路径中,你可向神明默默地念着你的祝愿,神明将会为你带走烦恼、病痛、逆运、失意、也会给你带来吉祥、福贵、如意、安康,许个愿吧,心诚则灵。

近年来,在当地文化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下,确认了“九曲黄河灯阵”传承人,申报了非遗项目,每年元宵节期间都进行展示活动,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