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质朴自然的河南曲剧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凯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旦行为曲剧各行当之首,帅旦是扮演英勇女将形象的旦角。图为曲剧《韩擒虎搬兵》中帅旦扮相。中国网图片库 孙凯/摄

旦行为曲剧各行当之首,帅旦是扮演英勇女将形象的旦角。图为曲剧《韩擒虎搬兵》中帅旦扮相。中国网图片库 孙凯/摄

曲剧是河南省的主要地方剧种之一,旧时也称"高台曲"或"曲子戏",有些地区又称"南阳曲子"。 曲剧流行于河南全省及周围邻近地区,是在当地流行的曲艺鼓子曲(洛阳曲子、南阳曲子)和踩高跷的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2006年5月20日, 曲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剧曲调来源于民间生活小戏,因此歌词易学,并大多采用本嗓来演唱,表演也相当接近生活。风格特点质朴、自然、婉转、柔美,悠扬缠绵,抒情性强,生活气息浓郁。

曲剧的主奏乐器是曲胡。另外还有三弦、唢呐、琵琶、二胡、筝、笙、月琴等。新中国建国后,有些剧团还分别增加了诸如木管、铜管、弦乐、定音鼓等西洋乐器。

曲剧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建立起完整的生、旦、净、丑行当,以旦行为曲剧各行当之首。生行中的须生,丑行中正丑、官丑,净行中的黑头等在曲剧行当中各有千秋,出现过众多家喻户晓的名家名角。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