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名片:深圳国际低碳城[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张钰

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名片:深圳国际低碳城[组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深圳国际低碳城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总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以高桥园区及周边共5平方公里范围为拓展区,其中以核心区域约1平方公里范围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这里曾经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单位面积GDP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现在这个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发展的如何呢?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干明向记者介绍说,“自2012年8月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随着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丁山河改造、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低碳城高端低碳转型成效初步显现,经济发展呈现又快又好局面。我们53平方公里这个坪地街道,2014年跟2011年比,在三年时间里面,实现了三个主要的经济指标翻番。”一组数据展示了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化跨越式发展道路: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42.8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85.2亿元,年均增长26%;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115亿元增加到的2014年的234亿元,年均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从2011年19.1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2.5亿元,年均增长31%;同时碳排放强度显著降低,单位GDP碳排放三年一共下降22%。

谈及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未来,李干明有信心地说,“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力图通过产城融合的城市规划、碳指标约束下的城市管理和利益共享的低碳绿色开发,实现在发达城市的边缘落后区域发展。深圳相对内地来讲,经济发展比较快,在坪地这样一个发达城市的边缘落后地区,我们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探索和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之路。”

近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发展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去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规划当中,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功入围低碳试点城(镇)项目,获得了国家能源局APEC低碳城镇项目优秀规划奖、中美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2014年低碳中国行“优秀低碳案列”等多项荣誉,逐渐成为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外文局环境气候组王振红)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