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老行当】探秘传统煤砂罐制作技艺[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雪花 | 责任编辑: 张钰

 煤砂罐,一个非常质朴的名字,非常质朴的外表,而它的功能却不少。不仅煮饭特别香,蒸的糯米特别甜,熬的酒特别醇。炎夏时节,煤砂罐盛粥可以三天不馊。

    煤砂罐,一个非常质朴的名字,非常质朴的外表,而它的功能却不少。不仅煮饭特别香,蒸的糯米特别甜,熬的酒特别醇。炎夏时节,煤砂罐盛粥可以三天不馊。尤其熬制中药,不仅使药性充分渗透出来,而且熬出来的中药比其他铁锅不锈钢之类的锅具熬出来服用的效果要好。中国网图片库 彭雪花

    三塘铺镇罗堂村是湖南双峰县唯一一个还在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砂锅的乡镇,这些相对简陋的家庭作坊主要集中在该镇的罗堂村。由于罗堂村白泥丰富,煤矿也离该村不到五公里,还盛产无烟块煤,为煤砂罐的制造提供了物质条件。

    镇上手艺最好的数邓检皇老人,老人今年63岁,13岁开始学艺。整个砂锅的加工及烧制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基本步骤是:粉碎煤块白泥、和匀加水、揉成泥团、磨盘操作、制坯、烧制、上釉等。使用的原材料包括小煤渣、白泥(含一定比例的铝)一般的普通泥巴、沙泥(防止粘手不方便操作)、涩泥、黄泥、牛泥。小煤渣又分烧过后的煤炭(老称之为末煤灰),和未烧的块子煤碾碎的煤渣。牛泥也叫粘土,有一定的粘性。制坯时坯子上段和下段所使用的原材料是有区别的。上段是使用白泥、黄泥、牛泥、涩泥和块子煤灰渣按比例调和而成。下段是使用白泥、黄泥、沙泥、和烧过后的煤渣灰分别按比例调和。两段材料中的煤渣都要经过碾碎机碾成粉末,筛子过筛,而上段和下段所需筛子的筛孔粗细又不一样。

    首先是砂锅坯子的制作。先起下段,邓老说每次那么随手一抓,泥巴的份量不会超过1两,这样做出来的才个个匀称好看,但要做到这一点全凭经验。下段做好后待干,接着再做上段,继续待干,下段晾干后接着做上段。

    然后是烧制。烧制的窑眼称做馒头灶,一般都是双缸窑,每窑能烧30个左右,在窑内的烧制过程一般是8-9分钟,出来后的沙罐还是黄色的。

    一缸窑烧制成后移到另一缸,伙伴们马上起窑,把砂罐勾至釉眼上色。先把砂罐勾至釉眼,然后倒上锯末,高温的罐子顿时把松枝烫出阵阵青烟,这样的烟,给刚烧制好的煤砂罐渡上了一层亮闪闪的黑釉。盖上盖子,2-3分钟后上色完成即可出眼,这时候砂罐就成了我们看到的成品色---青色。

    一般一车的砂罐要12小时才能烧完,冬天一般白天开始烧,直到半夜完工,夏天一般是晚上烧制,白天休息。烧到后面药眼温度高了,还需加水冷却药眼。

    工作之余很多时候邓老都坐在这堆砂罐旁边发呆,不是没人要,是利润低做的人越来越少了。而自己年纪也越来越老,身体日渐衰弱,孩子们又不愿意接手,明年就打算全部停产进行房屋改造了。做了五十年的手艺即将失传,一想到这个----老人的眼里就写满了惆怅和不舍。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