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人物·故事

【非遗】古朴神秘的湘西高椅傩戏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尹忠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湘西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城东北,属于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过,村子的另三面环山,形同椅状,“高椅”因此而得名。 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 摄

    湘西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城东北,属于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过,村子的另三面环山,形同椅状,“高椅”因此而得名。 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 摄

湘西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城东北,属于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过,村子的另三面环山,形同椅状,“高椅”因此而得名。

古朴神秘的高椅傩戏,是侗族世世代代身传口授流传下来的最古老、最古朴的神秘的民族民间原始艺术。冬秋季节,若到高椅山村,偶尔能看到侗族的戏班子头戴木雕脸壳,身着戏装,连跳带唱地表演,这就是被戏剧界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的傩堂戏。

傩戏演出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演出场地一般是在主人家的堂屋进行,人多时也可在屋外场坪演出,不用布景,更不需要幕布,保持了我国民间小场地演出“百戏”的特点。

湘西南一带以杨公为河神构成了独有的巫傩体系,山民“凡酬愿,巫神戴假面歌舞”是最早对于傩戏“杠菩萨”的文字记载。这里的山民将一切神袛统称为“菩萨”,“杠菩萨”和“搬演菩萨”,也有称其为“降菩萨”的,取菩萨降临傩坛之意,会同高椅古村世代游行的杠菩萨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现有的主要傩戏剧目有《傩娘探亲》、《郎君杀猪.》、《杠杨公》、《杠梅香》等,近年来 ,有关专家对其考察研究并对海内外披露,受到学术界关注,2006年,会同高椅傩戏被列为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的传承人为杨国顺。

杨国顺的父亲杨宏泽乃高椅傩戏“杠菩萨”坛门的第十五代著名掌教人,杨国顺从6岁开始就跟随其父参加巫师活动,从小对傩戏“杠菩萨”耳濡目染。如今,杨国顺现在虽年事已高,但仍坚持从事傩戏“杠菩萨”的挖掘、抢救、传承和表演活动,积极传艺授徒,在高椅附近几个乡镇授有杨迎春等八个徒弟,为发扬光大傩戏“杠菩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