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少数民族】淳朴含蓄的水族服饰[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飞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让心理上产生安定和平之感的水族服饰【组图】

有着千年历史渊源的水族人以其多彩的服饰风姿,展示着水族文化特有的百越遗风及其丰富的内涵。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影

自古以来,水族人民风淳朴,性情谦恭,水族人以农业经济为主,农忙之余,兼事手工业,织、纺、印、染、绣等无所不通。

水族服饰

水族在服饰色彩上的特殊审美观,一方面是与他们谦恭含蓄,感情内向的伦理道德规范有关;另一方面,他们欣赏的色调与他们生活的绿色自然环境是和谐一致的。因为蓝色、青色是冷色,往往同浓荫、清泉等的清爽柔和相一致,在他们心理上产生安定和平之感。水族人在服饰上禁忌红色和黄色,特别禁忌大红、大黄的热调色彩,在服饰色彩上的独特单一的审美观,较好地沿袭了“百越”民族传统遗风。

水族服饰大致分为日常服饰和节日盛装,男性日常服饰与汉族服饰大体一致,大都为对襟便衣,面料为土布,布扣为单数,七、九、十一不等,衣长及臀,穿抿腰长裤,以带系之。

女性日常服饰面料为土布或机织蓝布,衣长及臀,右衽无领,沿衣襟至衣角缀花边;冬天包花格头巾,穿绣花布鞋;老年妇女绾髻于顶,青年妇女绾盘髻,用木梳从右侧扎紧,插银钗、戴耳环、银手镯、银项圈。而每逢盛大节日或婚嫁,水族的年轻女性们便头上插满银花,身上佩戴银压片、银口袋,脚穿翘头绣花鞋,盛装出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