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中国最古老的傩祭“打五猖”[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1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盛文鹏 | 责任编辑: 张钰

“打五猖”,作为中国最古的傩祭活动,不仅在安徽东至县保留下来,而且在继承中不断加入牛王、余公、佛教、花灯等元素,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牛王五猖余公庙会。中国网图片库 盛文鹏摄

    “打五猖”,作为中国最古的傩祭活动,不仅在安徽东至县保留下来,而且在继承中不断加入牛王、余公、佛教、花灯等元素,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牛王五猖余公庙会。中国网图片库 盛文鹏摄

祭祀活动当天,村民们敲锣打鼓,吹着唢呐,扛着旗幡,挑着花篮,分别到余公、牛公庙请出神像,由两副竹轿抬着(或用小车拉着),这时戴着面具的五猖神也奉命赶到,合为一体。余公、牛公神像沿大路巡游各自然村。五猖神由敲锣人引导到各家各户跳神驱邪,赐福祈安。各家各户门前摆上米粑、水果、茶、饭等供品,五猖及神像驾到,鸣炮迎接。最后集中到一个中心自然村广场演出十番锣鼓、说大鼓书、唱民歌、跳花篮舞、五猖舞,前来观看的人从四面八方聚来,人头攒动,欢歌声震天动地。

打五猖活动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五猖,是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五位地狱之神。相传西汉时张勃被派往各地治水,后人感其功德,将其神化造庙祭祀。明朝初年,朱元璋与陈友谅拉锯胜利后,封张勃为“祠山大帝”,并将阵亡将士封为五猖神。如此世代相传,便衍成香火极盛的五猖神庙和打五猖活动。古时,老至德一带由于水旱灾害频繁,人们为祈求风调雨顺,消灾免祸,全县各地都修建了土地庙和五猖庙,年年举办五猖庙会,开展打五猖活动。葛公、洋湖、高山一带还在春节舞太平灯,将五猖舞纳入到太平灯会之中,从古一直沿袭至今。其实跳五猖,实际上就是皖南的傩戏。跳五猖的华盖、面具、服饰均以红、蓝、黄、黑、白五色相配,分别代表着东南西北中五方天帝,又暗合木火金水土五行之色。表演时,身着古装的村民按各自角色敲锣、打鼓、挑篮、扛旗,四位引神按照天干地支的格局在场上按照各自的舞步跳着各种寓意的舞蹈,时而扭着丝步,时而腰身轻扭,时静时动,逗趣喜乐。高潮时,五猖神身穿铠甲,肩插金翎,手持双刀,露出狰狞面目,彰显出一副要斩尽世间一切鬼怪妖魔的威势。此时,整个场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声喧哗,呈现出一派人神共舞的场面。

庙会当天,村民起早化妆。出巡的时间一般都定在上午。五猖出巡后,每家每户都要跑到,大概要到下午3、4时,才能巡视完毕。如今,“打五猖”,作为中国最古的傩祭活动,不仅在安徽东至县保留下来,而且在继承中不断加入牛王、余公、佛教、花灯等元素,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牛王五猖余公庙会。

余公庙会也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据《至德县志》记载:余公名陈杲仁,字之耳,民间称其为福主,江苏武进县人,唐初,曾在古秋浦为官、余公临邑地低岭,平寇乱,保障一方,低岭余村有“得胜桥”,系其御寇之地。邑地感其功德,建庙祀记,凡水旱、瘟疫均祷于庭。又传余公在官港、花园一带,见乡间发生大面积传染性瘟疫,不少人相继死去。余公闻讯后,心急如焚,到处寻医问药,均无疗效。余公茶饭不饮,昼夜不眠,深感愧对百姓,无奈之下,只好自己上山采药,煎水让众人服下,使瘟疫慢慢减少。一次,余公因采药误服“鹤顶红”而身亡。民传余公死后,坚持与瘟神讲理,以普度众生平安,余公舍己救人的行为,迫使瘟神收回死令,全县疫情煞然而止,很多病人好转痊愈。乡人为感余公功德,砍下一棵特大樟树锯成三段,雕刻三尊余公像,分别在上乡龙泉、中乡泥溪、下乡尧渡街建立余公庙,立像供人瞻仰祭拜,并把每年中秋节和九月初二日定为余公的祭日,乡间百姓举行“余公出会”活动,以表达人民的怀念之情。当时的余公庙会规模宏大,事先要请江西龙虎山三清宫传人来做“十年大收兵,五载小收兵”的法事,其间打24番锣鼓,轮番上阵不重复,可以不间断地敲一天一夜;做大型目莲法会,收兵、九禁、打五猖,唱七天七夜社戏,十邻八乡,万人空巷。而今的庙会,已是删繁就简,虽不见当年的繁华,但仍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

牛公庙会与当地风物有关。老至德县是山区,山上兴茶叶,山下种水稻。山与山之间的缝隙里有许多平阳大畈,盛产稻米,号称“稻米之乡”。旧时耕作都是用牛耕,牛能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无私奉献,是人类的朋友,农人尊牛爱牛,又见佛教四大菩萨之一的文殊菩萨的化身大威德像就是牛头面目,故而尊牛公为神,四时祭祀,祈求保佑。

东至县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古老的县,这里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自古十分活跃,一些具有特质的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气势宏伟,雅俗共赏,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目共计86项,为安徽省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美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特别是现代“大妈舞”也加入传统庙会,为农村带来了新的欢乐。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