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额济纳旗绚丽多姿的胡杨林[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1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东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5年10月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绚丽多姿的胡杨林。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额济纳旗的中心位置—额济纳绿洲,西邻额济纳旗政府驻地达来呼布镇,北临居延海,地理坐标为东经101o03′~101o17′,北纬41o30′~42o07′,属野生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6253hm,核心区面积为8774hm,缓冲区面积为10018hm,实验区面积为7461hm。

200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胡杨林植物群落、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荒漠绿洲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

1992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额济纳旗七道桥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1999年,改名为“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2003年1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改名为“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地质属于天山、阴山地槽。地形成扇状,总势西南高,东北低,呈中间低平状。按其地貌形态和物质组成,主要分为洪积平原及部分风力沉积的半固定、固定沙丘和戈壁地貌。地域大部海拔高度850m~950m之间,平均海拔900m左右。

额济纳旗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温差较大,阳光充足。年平均气温8.3℃,一月份平均气温—12.5℃,七月份平均气温26.3℃,极端高温42.2℃,极端低温为—37.6℃。年平均降水量37.9—49.3mm,而年蒸发量远远高于年降水量。由于临近沙漠地带,当地易起沙尘暴,每年秋末到次年夏初,盛行西北风,多风月平均扬沙日数为21天。冬春多大风且常伴寒流出现。

保护区内的土壤可分为12个土类,24个亚类。其中,以非地带性土壤林灌草甸图为主,且与固定,半固定风沙土、潮土等相间分布。

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相对丰富,植物类型可划分为森林植被、荒漠植被、盐化草甸植被、草本沼泽植被等4个植被型,主要植被类型是以胡杨和柽柳为主要成分的森林林分。

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天然胡杨林为主体的绿洲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库和戈壁绿洲景观为主要目标。主要保护对象是胡杨林植物群落、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荒漠绿洲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

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胡杨、梭梭、肉苁蓉、沙冬青、裸果木和瓣鳞花6种。

保护中国天然胡杨林,既具有生物学上的重要意义,又是当地社区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