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贵州侗族古老民俗“抬官人”[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晖 | 责任编辑: 张钰

“抬官人”,侗语称为“掂宁蒙”,流行于六洞地区的纪堂(农历正月初三)、九洞地区的黄岗(农历正月初七或初八),是贵州省黎平县境内侗族村寨最隆重的民俗活动之一,具有浓郁的戏剧色彩及民族特色。

“抬官人”,侗语称为“掂宁蒙”,流行于六洞地区的纪堂(农历正月初三)、九洞地区的黄岗(农历正月初七或初八),是贵州省黎平县境内侗族村寨最隆重的民俗活动之一,具有浓郁的戏剧色彩及民族特色。中国网图片库 张晖摄

此活动源于纪念一个斩妖除怪保侗寨平安的英雄。相传很久以前,黄岗出了一位杰出青年叫吴志和,臂力过人,武艺超群,神通广大。他不仅徒手杀死了为害四方、祸乱百姓的白蛇精,还单枪匹马与洛寨数名身怀绝技的武士激战,调解了六洞的郎寨与洛香侗寨的山林纠纷。由于吴志和为官正直,除强扶弱,朝廷封他为“镇南大将军”,保一方平安。为了感谢吴志和的恩德,黄岗村民每年在斩下蛇头的正月初七这天,抬着他走街串寨,让他的子民参拜。后来,这项活动一直流传了下来。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