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探秘贵州高台地戏 高空中打斗似战争场景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维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高台地戏,作为贵州安顺地戏中独树一帜的一个分支,是流传在普定白岩镇一带的独特的民间戏曲形式。一般是将48张桌子以金字塔状叠为五层,摆成阵式表演。阵式第一层,16张八仙桌,横竖各4张,按一定距离摆成一个正方形。第一层的每张八仙桌之间,都要用事先测量好的小竹子进行一量,目的是为了固定每张八仙桌前后左右的距离。中国网图片库 卢维 摄

“咚咚隆咚咚”,随着锣鼓的敲响,在48张八仙桌叠起的塔形舞台上,舞者头戴面具,身披战袍,手舞木质刀剑,时而追上桌塔,时而翻跃桌下……

春节期间,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一带,一场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安顺高台地戏,在黄烟中轮番上演。

高台地戏,作为贵州安顺地戏中独树一帜的一个分支,是流传在普定白岩镇一带的独特的民间戏曲形式。一般是将48张桌子以金字塔状叠为五层,摆成阵式表演。表演主要是在露天坝子里进行,每场演出全部演员需40人左右。演员身着对襟长衫,面蒙黑纱,头顶所饰角色的面具(面具上插有野鸡毛),手握花扇、花帕(毛巾)及‘刀、枪、剑、戟’等木制兵器,腰系‘战裙’,背负背包(上有彩绘,插四面战旗),并用锣、鼓敲击节奏,在全剧高潮时还以鞭炮、黄烟等道具模仿古代战争时的战斗场景,气势极为壮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古老戏种会表演的人越来越少。为了抢救和保护这一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如今已成立了文艺协会,道具和服装,演出剧目等得到扩展,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