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四川:德格印经院[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加君 | 责任编辑: 杨楠

 2016年9月21日,有着"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之称的四川省德格印经院。 韩加君/摄

德格印经院是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盛名的德格印经院,全名"西藏文化宝藏德格印经院大法库吉祥多门",又称"德格吉祥聚慧院",始建于1729年,总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坐落在四川省德格县城(更庆镇)文化街,199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藏文《德格世德颂》记载,印经院系德格四十二世土司却吉·丹巴泽仁(1689~1750)创建。始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 1729年,在八邦寺大喇嘛司徒·却吉穷乃(1700~1774)的鼓励下,却吉·丹巴泽仁在他52岁时决定修建德格印经院,到他61岁去世时,印经院尚未建成。他死后,他的儿子彭措登巴、索朗贡布和洛珠加措3人继承父志,继续扩建印经院,经16年才竣工,后经历世土司扩建,终于达到后来的规模。

根据德格印经院的版藏目录,它的藏书之丰在我国藏族地区各印经院中首屈一指,有佛教经典、天文、地理、医学、历史、文学、音乐、美术、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丛书或专著200多部,其中还有一些珍本、孤本。如该院收藏的《印度佛教源流》,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早已失传。国际上的科研工作者和佛教徒也得求助于它。《汉地宗教源流》一书,也是研究汉地佛教和考查历史上汉、藏关系的珍贵材料。有300年历史的梵文、尼泊尔文、藏文对照的《般若八千颂》经版,亦为世间珍有。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