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发声:要想成为工匠,先要做好工人[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28 14:06: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封晓东 童旭 | 责任编辑: 李佳

    在位于哈尔滨松北区的新厂房内,两名年轻人将龙门铣床的四轴转台稳稳放下。封晓东摄影
 

“这是30年代日本人修建的飞机库”,走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254厂最里面的一个车间,这里的所有人都会以“历史的方式”告诉你它的前世和今生。而现在,这是254厂精密加工车间的厂房,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数控设备。

在车间门口的墙上,分别挂有各级各类的荣誉奖牌。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赫然进入眼帘。为车间拿下这份荣誉的,就是数控铣班组。

想要给这个班组拍一张全家福,其难度丝毫不亚于他们手里加工着的复杂零部件。常年“三班倒”,让254厂的很多职工都纳闷儿“精密车间啥时候冒出这么多年轻人,咋好像没见过”?仔细一打听才知道,“陌生的面孔”大多是“三班”的战士。

谈到“工匠”的话题,数控铣班组的年轻人似乎都有些“懵”。“要想成为工匠,先要做好工人”,现任班组长姜字宽抛出的这个“金句”得到了大家最广泛的认同。“‘工人先锋号’这块牌子只能代表过去,是金字招牌,但不是免罪金牌。工作中犯了错误、出了质量问题,一样挨处分,甚至更严重。为啥?就因为你是先锋!你代表的是咱们先锋号!出了工厂,你代表的就是咱们航天!”

虽然觉得和“工匠”相去甚远,但数控铣班的这群年轻人却从没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曾经在哈尔滨市第12届职工技能比武中成功“甩”开两千多名参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梁德彬便是很好一例。已然成为班组内中坚力量的他,似乎也很少谈及“工匠”如何如何,“做个合格的一线工人”是他的目标,这目标平凡、朴实、真挚。

“工人先锋号”这份荣誉,是一个集体用努力和汗水汇聚而成的……对于254厂数控铣班组的年轻人而言,他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保住“工人先锋号”这块牌子,而是用自己实打实的苦干和动脑筋的巧干,给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增添光彩。成为工匠的路还很长,而且也绝不会“一帆风顺”,但正因为他们始终怀揣着“航天梦”、“中国梦”,他们才会一往无前,用坚实的脚步,走出属于自己的强军之路!(文/童旭)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