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代表:用技艺带领赤水乡亲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3-06 18:59:25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赵娜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放,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贵州代表团杨昌芹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5日讯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放,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贵州代表团杨昌芹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说,我是在场年龄最小的一个,我年纪虽小,但经历了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一代的受益者。

杨昌芹从事竹编公益十年,从一个学徒成长为贵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用技艺带动了周边的20多个乡亲脱贫致富。杨昌芹拿着杯子向媒体记者们展示,“大家请看我喝水的这个杯子,在大家看来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杯子,但它是我和农民走向脱贫攻坚的一个工具,它外面的竹编套是我们赤水当地的赤竹经过20多道手工加工制作完成,通过培训我们当地手拿锄头的农民也可以编制,编制这样的工艺品他们能够从中获得一百元的收益,这个产品仅是我们竹编工艺中很简单的一个代表。”

赤水是全国的十大竹乡之一,除了竹编工艺品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类的竹工艺品。杨昌芹表示,“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我们的竹工艺品能够卖的越来越好,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结合我们村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要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他们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得更有意义。我诚邀大家来赤水旅游做客,体验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感知我们的竹乡文化。”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