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飞委员建议建立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

发布时间:2018-03-19 10:27:04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赵娜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建立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

 

她认为,中医药的文化价值远远大于其医学治疗价值,面向的人群远远超过患者,覆盖范围也远远大于疾病,从业体量和创造的经济价值远远高于医疗行业,既是打开中华文明保库的钥匙,也是解析中国人思维模式的主要经典。重视其建设发展和创新,扩大其产业规模,将之作为名片承载在一带一路对外传播战术中,具有极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杨宇飞说,目前中医药文化存在以下问题:1目前中医药文化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计划尚未落地;2中医药文化产业还没有起步,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还在襁褓中;3、中医药文化涉及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非常多,在国家健康产业中占有绝对比例,经济收益可观,急需研究团队开发;4已有中医药产业受到威胁;5.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输出战术中,只有孔子学院汉字教学,没有中医这张名片是短板,应将中医药作为主体,借助汉字、用针灸等有效技术做载体,输出中国文化治国、治家和治病的理念和实践。

 

所以,杨宇飞建议:

 

1.创新政策,完善管理机构。建议由中宣部指导协调,多部委合作,文化部和发改委参与的调研策划,首先在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中医药文化管理部门,建立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形成孵化器,鼓励、扶持中医药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设立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心,进行中医药文化人才培养,鼓励其深入研究和产业实践,鼓励、吸纳社会力量在此平台上进行创新。

 

2.鼓励和推进现有的中医药文化产业成长。从大力发展中草产业开始,发展中国特色绿色产业,将绿水青山建设与之结合,用中草药或本草来改变地方环境,促进中草药从绿色产业经济向蓝色产业经济发展,(1)建议我国金融界要站在民族产业的角度关注中药材种植和中成药生产的规模化投资,国家给与政策上扶持。 (2)建议政府推广在我国大学校园、企业园、社区、公园及街道,大面积种植适合当地特点的中草药植物或本草植物,美化环境,改善生活和工作的场所。本草园进校园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有效方式,本草园进家园是中医药科普的最好方式。

 

3. 鼓励和孵育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中医药文化对中国的餐饮、民族服饰、健康产业、生活习惯养生都有重要理论支撑,是中医药文化创业产业源头。呼吁有识之士,建立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在我国一带一路产业输出中,这些产业都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4.让中医药文化输出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上发挥作用。建议在国家一带一路战术中将中医药文化输出作为最重要的名片,多部委合作,设专门队伍研究实施。

 

5.建议建立我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文化部共同发起,具有培养传统中医中药高级研究人才的功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