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80后列车长见证改革开放下的铁路变迁

发布时间: 2018-07-25 10:4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出生于1984年的赵小琴2003年进入铁路工作,走过北京-九龙的T97次列车,2007年成为全路首开动车第一批乘务员……15年来,从普速庞巴迪,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每一个车型都有她工作的身影,同时她也亲历了铁路发展的多个重大节点。中国网 郑亮摄

“从绿皮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真让人难以想象。”赵小琴这样说。在铁路工作了15年的她如今已经是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沪高铁二队列车长。自2003年到铁路工作以来,她先后经历过8种车型,从普速庞巴迪,到和谐号,再到最先进的复兴号,几乎所有的客运车型上都有她为旅客服务的印记。

在铁路工作的这些年,赵小琴在飞驰的列车上亲眼目睹了中国铁路的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车站、列车的各种硬件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烧开水的壶变成了安全方便的饮水机,洗手间、乘车座椅的一次次升级,让旅客越来越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旅客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自助购票选座、智能验票进站、还可以在复兴号上通过wifi上网娱乐,甚至在旅途中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订餐让自己的旅途变得更加舒适。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动车组乘务员,除了深感铁路发展的迅速外,我还总是提醒自己,现在列车提速了,我们的服务也要‘提速’,不能让我们的服务被飞驰的列车甩在身后。”已经是列车长的赵小琴如此说。在2008年考取列车长后,赵小琴更加注意对自己工作的总结,面对要求越来越高的乘客,她在2016年牵头成立了“馨途乘务组”,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主线,狠抓基础管理,深入推进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她们总结了出了“四多服务法”和“七则服务法”,不断增加服务项目的多样化,方便化,温馨化,还利用节假日开展班组的特色活动,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好评和肯定。

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赵小琴充满了自豪感。“作为一名铁路人,从事的岗位就是为服务旅客,只有多从旅客角度出发,感受旅客需求才能更好的为他们服务,要从被动的服务变成主动服务,同时也要让旅客们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在随着列车速度的提高一起提高,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